办“四展”培“四感”——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策划系列特色迎新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9   动态浏览次数:115

9月9日,在阵阵凉爽的秋风中,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迎来了来自不同省份的2023级175名新生,为落实好“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让2023级新生及家长身临其境感受“一样的分数不一样的教育”,唱响真“材”实“料”育英才的青春口号,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围绕学校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为主线,策划了办“四展”、培“四感”系列特色迎新活动。

办杰出校友展,增强“荣誉感”。校友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新生报到现场,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专门打造了“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杰出校友”展,摘选了包括刚刚入选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的储双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幸红、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等知名校友,吸引了广大新生和家长驻足观望。学院适时在现场引导开展“我与杰出校友合张影”活动,让新生以校友为榜样,培养以学院为荣的“荣誉感”。材控232李晨同学表示,看完学院杰出校友展,更加坚定了学习材料专业知识的信心和决心,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勤于实践、知行合一,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建设“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反诈防诈,强化“责任感”。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前期通过线上班会形式强调了交通、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学院新生报到现场专门开办反诈防诈展,邀请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城东新区派出所副所长李圣文为全体新生现场分享了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向现场同学分发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页,重点阐释“大学生为什么容易受到电信诈骗?”“校园诈骗的种类和方式”“对于电信诈骗该怎么预防?”等知识,让新生提高安全意识,培养作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材科231高兴同学表示,之前一直以为网络诈骗很遥远,通过这次诈防诈展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诈骗的无孔不入,今后在校期间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服从学校安全管理。

办学科专业展,增强“使命感”。8月30日,学院举办了线上专业介绍会。在新生报到当天,学院以展板的形式进一步开展学科专业展,详细介绍学院专业特色、科研成果、学科竞赛、就业创业等。并于当天下午在学院216会议室专门召开2023级新生家长交流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现场与新生家长座谈交流、答疑解惑,从家长的层面抓好专业思想引导,让更多的新生了解材料学科的重要性,增强科研报国的“使命感”。来自山西太原的新能源专业的家长说到:“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家长会,今天学院专门组织的家长会让我们很感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选择新能源专业的信心。”来自福建厦门的材控专业的学生家长表示,“入学前,我们网上听说‘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专业,但是今天各位老师的解读很全面,我觉得孩子专业没有选错,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了”。

办精神风貌展,增强“归属感”8月31日,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在线上为全体新生开展了芜湖青年政策解读、芜湖标志性景点和特色美食介绍活动,以直播的方式带领2023级新生云游校园,让2023级新生提前感受感知魅力芜湖、美丽校园。9月6日下午,材科专业学生党支部、材控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迎新大扫除主题党日活动,为新生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在9月9日新生报到现场,由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为重点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23级新生兼职辅导员以及青年教师们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按照分工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接送行李、有的负责引导学生报到注册、有的负责咨询答疑、有的负责收缴材料。在学院专门设立的学生党员示范岗前,进一步突出“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的要求。围绕“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主题,学院还展示了一年来学院举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营的成果。特别暖心的是学院专门策划了“赠送专属院服”活动,为每名新生赠送了一件印有学院LOGO和学号的专属院服,等等,让新生和家长真切感受到学院的用“心”用“情”,增强“归属感”。新能源材料231唐梓杰同学表示,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很特别、很温暖,老师、学长学姐都很好,我也希望自己尽快融入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为学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陶冶、田园;图:鲁力、周冬梅;审核:方玖胜)


Baidu
sogou